問 : 
我雙親於數年前去世,86歲的爸爸做海員工作巳有50年了。他曾説他很喜歡海洋,百年歸老後想海葬,他是天主教徒,是否有違反宗教的規條?他會能否上天堂?我媽媽沒有宗教信仰,她一生中無私奉獻,教活了20多小孩,她是我一生中最敬愛的親人,她很愛爸爸,也隨着父親海葬一樣,那麼我媽媽能否跟爸爸一起到天堂去呢? 我雙親雖巳逝世有四年、六年的時間,但我很懷念他們,希望他們能得享天主給他們恩寵得永生。感謝天主。
【 問題來自 】 Hong Kong 香港

程明聰神父答 : 

請先閱 http://askfrfrancis.org/qa/overcome-sorrow-of-deceased-loved-ones

有關海葬,請見 http://askfrfrancis.org/qa/church-teaching-about-burial

以上是教導,不過你父母和你們都不知道這些,那就沒罪了。

其實,每個人的得救都是掌握在天主手中的,祂愛我們每人遠超過我們的想像,所以祂關心我們得救也遠超過我們自己。你父母一定得到祂最好的安排,所以你不必再擔心。現在你最好可以幫助他們的,就是多為他們祈禱,做補贖和獻彌撒,把他們的靈魂交托給天主,信賴祂對他們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