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神父你好,為什麼天主教教堂沒有類似基督新教的團契(不是功能性小姐,而是由日常相交令信徒互相經歷神的愛,凝聚教會)?本人本來是一名基督徒,近日因為對自己基督教教會感到失望,而想改信天主教,但又非常需要像很多基督教教會一樣有一群自己年齡層的兄弟姐妹互相關愛、互相守望、互相代禱,因此近日為此感到困惑,感覺沒有教會適合自己。另外,如果參加主日彌撒,可以同時返基督教團契嗎?(p.s 本人是一名大專生)
【 問題來自 】 Hong Kong 香港

程明聰神父答 : 

我得承認,在天主教會裏,普遍來說都是極缺少團契的。近年來在世界各地,包括香港,漸漸開始多了些,但可能你要在堂區以外,如不少平教友運動中才找到。

我知道在香港,近年來推動的「信仰小團體」,已有不少這樣的團契;神恩復興團體如「聖神內更新」,和年青人團體 Touch 等等,都有類似團契的事工。

當然,個別的堂區,可能都有。有時唯一的辦法,就是去問人。即使問不到,有時問下問下,就發覺身邊不少人也有此需要,那時就可以約出來自己開始一個。

老實說,我所認識的天主教團契,大多都是在堂區以外這樣自己辦的。

至於天主教徒可不可以去基督教的團契,這是沒有禁止的。當然,團契並不能代替彌撒。基督教朋友當然亦有些對天主教教理的誤解,亦有時有點過度熱切要他們轉教或與他們辯論,那我們就要小心;但若能彼此尊重,以愛主為中心而共融,那就最好不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