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一個虔誠的天主教徒在死前來不及辦告解,會下地獄嗎?
【 問題來自 】 Hong Kong 香港

程明聰神父答 : 

天主教教理教導,人的罪赦的開始,不在告解中,而是由真心懺悔這一刻,就已開始。事實上,完美痛悔本身就能赦大罪。

完美痛悔有別於不完美痛悔。不完美痛悔就是指為着自己的原故去認罪,如怕落地獄,不想不能領聖體,想重獲內心平安等等——都是為着自己的原故。完美痛悔,卻是為着愛天主的原故:我悔罪因為天主那麼愛我,我不願再冒犯祂。

教理教導,若臨終時身在大罪中,或意識到任何罪之中,該立時發完美痛悔;我們常唸的上等痛悔經也可作扶助。

那我們若只須發完美痛悔就可獲赦大罪,是不是不必再去辦告解?問題就是,我們可以嘗試發完美痛悔,但人心之複雜狡詐卻往往令我們自欺,特別當我們還在罪中時,思念理志都不清楚,不誠實,很可能自以為發了的完美痛悔,實只是很不完美的痛悔。所以有機會必須快去辦妥告解,因為在告解中,若真心願意,所有不完美的痛悔也藉此聖事變成完美。

那麼,臨終發不完美的痛悔,或太突然忘了或沒機會呢?天主是絕不會讓我們意外沒機會向祂求助的。只要我們心中願走向基督,當一切可做的我們已盡力,祂自有祂慈悲的安排。總之,沒有一個人下地獄不是他自己甘願選擇的;同樣,沒有一個人上天堂,不是因為他甘願奔向服侍天主的慈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