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我有學習陶藝,想做一些聖母像/十字架等送給父母或朋友。這些物件是否能隨意創作或自行製造?形態上有某些規定嗎?
【 問題來自 】 Hong Kong 香港

程明聰神父答 : 

我也認識一個朋友,近幾年來開始自己製造聖像,藉此為自己和為別人締造了一個默想的空間,非常美麗。很多她的創作,都是鮮有人嘗試過的,但卻明顯表露了她內心與天主的相遇,亦邀請別人在當中默想出天主的說話。她曾多次在四旬期,以她的創作擺出十四處苦路,來邀請別人去祈禱,並寫上天主啟發的說話。神奇地,天主就透過不同的人,在分享中好像有問有答,亦因此帶來了不少治癒和聖化的機會,就好像耶穌活生生的在當中接觸每個人。

直接回答你的問題:教會在這方面是沒有硬性的框架或規定,但卻有大方向的指引,如創作者的靈修,創作品該能助人默想天主,導人嚮往福音真道等等。

如果你有此創作的神恩,就多用罷!讓你的神父、教友、朋友去品嚐,從中聆聽天主是否召喚你去以這方法福傳。世界今天越來越多醜陋的事擠在我們眼前,我們需要更多好的藝術家把真善美帶回我們當中。但願你的創作能帶人希望、平安和主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