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現今很多人飼養貓狗將牠們看作家人一樣看待。當牠們離世時,與失去家人一般傷痛。為寵物祈禱和獻彌撒是否恰當?又聽說有神父邀請教友帶寵物到聖堂接受降福,這是可以的嗎?動物是沒有靈魂的,死後會怎樣?
【 問題來自 】 Canada 加拿大

程明聰神父答 : 

動物是屬於天主所愛的創造之一,我們當然可以祝福,因為天主也非常悅樂祝福它們。

不過,祝福動物與祝福人卻有很大的不同。動物是不能犯罪的,所以祝福牠們是因為牠們本身就很好。但人是會犯罪的,所以人需要更大的祝福,甚至獻彌撒、祈禱和齋戒克己,好讓他們能改過和成聖。

所以很多時,教友問我能否祝福他們的寵物,我會給寵物一個小祝福,但會給寵物的主人一個大祝福,因為他們絕對比他們的寵物更需要呢。

至於獻彌撒,我不知別的神父會否同意,不過我是不會的。不過我會反過來請他們獻彌撒讓他們做個更好的寵物主人。

而動物死後會怎樣?我以前已回答過,見:http://askfrfrancis.org/qa/animal-heav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