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在告解時,我向神父説我在服侍教會的事工時,會抱怨甚至不想做,但又不得不做。神父說因為我不喜歡所以會抱怨。神父的回應,點出我的罪,讓我覺得不平安和很難過。我想做個好基督徒,但好像我外在做的跟我的內心不一樣。我該怎樣做呢?
【 問題來自 】 Taiwan 台灣

程明聰神父答 : 

讓我試試分析。

看來主要的問題來自神父點出你侍奉時抱怨,是因為有時為天主做事時,你並不是由衷樂意的想悅樂天主。你是喜歡做別的東西。

所以第一個考慮是:此話是否真確?若果不是真確,那就不必煩惱了,因為不是真的,可以忘記。原先的問題:抱怨你的侍奉,可能是指向別的問題,如只是一時發洩、或一時軟弱、或因為某些人或情况令某些工作事倍功半等等。我不能為你在此回答,因為只有你自己知道。是問問天主。

若果神父說的是有幾分真,那就更不必沮喪,而要感謝天主,因為知道了問題所在,就能讓天主治癒了!

試想想,你身體不舒適,但沒有一個醫生能告訴你其實是甚麼問題,那怎能醫治?但如果有醫生能在你沒有不舒適時就告知你的問題,而這個醫生是神醫,是絕對必能治癒你的,那就多痛苦都是件大喜事了!

同樣,如果你真的是因為有時喜歡別的東西多於侍奉天主,就該多謝天主讓你知道自己的不足,虛心將自己的軟弱降伏給祂,求祂提醒你事事要為祂而做,遇到不願意時更要信任祂,將當中的痛苦為救靈而靜心平和的去犧牲,祂必定能治癒聖化你。

但若你只是傷心,那就未免看自己的能力和好處太高,忘記了自己一無所能是正常的,也誤失了這一次,多一次將自己的軟弱提交天主,讓祂多一次在你內彰顯祂的勝利的機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