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程神父,你好!想請教一個關於團體的問題。某神父介紹了一位新教友入歌詠團,要與歌詠團融合地和唱,先要聽指揮和司琴的指導,再與歌詠團練歌配合,因她的音準不太好,固要求她細聲地唱,但這位教友堅持自己的歌藝,不肯與團員配合,還對神父投訴歌詠團員唔接納她,令團員對她沒有辦法,因有神父支持她,令整個歌詠團的士氣低落,甚至有團員離開,這情況可以怎樣解決?包容的已包容,真的是只有等待祈禱的回應?
【 問題來自 】 Hong Kong 香港

程明聰神父答 : 

唉,這個問題,我剛升神父的頭兩年就要面對好幾次。你不能怪神父,因為這並不是一個牧靈問題,而是一個領導(leadership)問題。

聖堂內有很多組別和團體,是應該人人可參與,要互相體諒及扶持的。所以,即使有些成員不是在某技能上專業,或不能樣樣做得合格,都該以團體為大前題,寧願慢些,好能活出重人多於效率的互愛精神。

但我很快發現,不是所有組別都可以這樣的,其中一個就是歌詠事工,或普遍我們說的歌詠團或詩歌班。

某程度上,我可以容許數主日奉獻及一些輔祭有能力上的缺乏,但歌詠事工,跟堂區會計和秘書,就必須有相當的專業能力,因為後果實在太大。

從我自己的經驗中,歌詠事工實在是聖言宣讀員,是代表全體去領唱聖言的。若果一個人唱音太偏或咬字不清或常出錯,實在是很影響教友能否參與聖祭。能扶助一個成員找到團體互愛有很多其他地方和組別,不要拿全堂區的教友能否安心進入聖祭作賠上。

我希望神父這樣說大家不要誤解,實在是從經驗所談。當年初在堂區當神父,有一位很好的教友,唱功異常之好,愛照顧不認識人的教友,就將他們一一收納在他的歌詠團。每主日他們都唱得很令人分心,好的時候就是音正但聽不到唱甚麼,差的時候就是各唱自己的調子。

但他們卻是個很充滿喜樂的小組,團體氣氛是全堂區之最。

不過,我們就不斷接到投訴,教友紛紛轉去其他彌撒時間,甚至不少寧願開車去另一個堂區。那使我明白,這小團體雖做到了互愛,卻做不到對外福傳,甚至在為天主趕客。那我就接受不到了。所以我們最後不得不要求這歌詠團瓦解。

神長是否能明白這一點,很要見人見情况。神父應該要明白,堂區任何事,必須以福傳為本,有些組別強於對會員福傳或培育,別的如歌詠事工卻必須在對外福傳也兼固。

再說,不少聖堂,在某些事工上,是要考驗合格後才準正式作成員的,如大輔祭,送聖體員,聖言宣讀員。我自己在堂區時就要求歌詠團成員必須由團長考驗後合格才準加入。不是喜歡唱歌就該準以令人不安的歌聲去福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