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一對已相守恩愛七十三載的九十多歲夫婦選擇安樂死,他們的愛感動世界,他們的神父同樣給他們祈福,這自殺算違背教義嗎?
【 問題來自 】 Canada 加拿大

程明聰神父答 : 

我不知道你說的例子是真事或假設,我沒有在新聞看見過,所以我只能有限地回答。

有人選擇安樂死,通常都不是單單當事人一人的問題,是他們基於內在及環境的影響,相信餘下的生命再沒有價值。

但生命卻不是我們自己擁有的,而是天主所賜予的,直至天主自己將生命收回,我們都有責任去好好用這生命去光榮天主。

或許有人覺得安樂死可免去別人無了期的照料,或可終結身受的痛苦,或甚至可與深愛的人一同上路—我不能審判這些人,他們當然認為是為他們最好的,但我知道這並不是天主的原意。

那對老人家,我不知道他們的故事,更不知道為甚麼不願活下去,但他們原本還剩下來的生命,天主在其中還有甚麼安排,我們卻永遠不能知曉了。我只祈求天主寬恕他們,因為他們不知道自己在做甚麼。

至於那神父,如果這是真事,究竟他真的說了甚麼,我看也沒有人知道。甚麼叫做「祈福」?就讓天主與他兩者自己交代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