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既然天主教會相信只有天主教會才是耶穌親自建立、由宗徒傳下來的普世大公教會,那麼對於其他教會,他們的聖事有效用嗎?例如東正教會的聖體用的是酵餅,那麼他們的聖體會變成主耶穌的身體嗎?天主教徒又能否去聖公會或其他新教教會領聖餐呢?
【 問題來自 】 Hong Kong 香港

程明聰神父答 : 

天主教是從宗徒傳下來的,並不是天主教自己說的,而是有歷史可尋的。不少無神論者和非天主教徒也曾發現,而皈化入教的。

但天主教從來也沒有說只有天主教是從宗徒傳下來的,因為東正教也是。每一個天主教和東正教的主教,都是藉別的主教祝聖的,那些主教又是之前的主教祝聖的,若追索回去,每一個都是從宗徒一代一代授權下來的。

基督新教大部份都沒有祝聖或進鐸禮就是有,也不信這一個傳一個的授權。聖公會雖有,但因在依利沙伯一世時曾有斷層,自封主教,因此他們自己也承認今天的司鐸是否從宗徒傳下來已不能追索。

沒有宗徒傳權的鐸職,就沒有聖體。而事實上,新教中絕大部份的教派都不信聖體。他們的聖餐,只是紀念,並不是耶穌的真實臨在。天主教徒即使吃了,也不是聖體。

但即使某些教派,如某些露德會和聖公會,是信聖體的,但因司鐸沒有真實由宗徒傳下來的權柄,也不能真實成聖聖體。

又即使他們有宗徒傳下來的權柄,領聖體本身卻又包括不單只信這是耶穌,而也包括信所有耶穌建立的教會所教導的;但除了東正教外,其他所有教派與天主教從宗徒領授下來的實在相差太遠,所以天主教徒是不能與基督新教共吃聖餐的,因為我們所信實有不同。

所以天主教徒只能在天主教的彌撒領聖體,或如果沒有天主教堂,在東正教神聖禮儀領聖體,如果他們願意給你。他們雖然用有酵麵餅,但這是因為早期教會在東方早已有不同的見解,他們的聖體是絕對有效和合法的。

不過,天主教徒是絕對可以參與新教的崇拜的,只是不算滿全守了週日而已。

至於新教其他的聖事,除了不需要鐸品施行的領洗和婚配,其他的都因為沒有有效的鐸品而不成立。但是,除了聖公會和很少新教派有鐸職和堅振聖事外,其餘的都不信有其他聖事,甚至任何聖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