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請問中國道家天人合一的思想和天主教的神人合一(union with God) 能相融/相通嗎?天主教怎麼看待道家對「天」的理解?有古人對天的理解是父, 是賜予我們生命的一種力量/本體,這樣的理解好像和天主教很相似。
【 問題來自 】 Canada 加拿大

程明聰神父答 : 

其實道家的天人合一,和很多其他的宗教,甚至如「新紀原」的非宗教,所說的都是一樣:就是人有超越至無限的潛力。

這與福音中啟示天主要人與祂合一,成為祂的兒女的真理有相似,是很正常的,因為天主的確這樣創造了我們,我們能用理性瞭解其中點滴,不足為奇。

但當中最大的分別,就是沒有福音的啟示,我們只能猜想部份,卻不能認識天主,祂乃是愛本身,完美關係之神,以愛去創造我們,又甘願為我們自謙降生為人,為我們的救贖受難,死亡和復活,好樣我們能學習祂自願,無私和慈悲的愛。

所以,往往靠着理性去推敲,只能說這「神」是一種力量,或是一個臨在,或甚至不是神,只是滲透在萬有中的一種「超越」(transcendence)。

這類想法,因為不是這「神」清楚告訴我們的,往往很模糊,很容易將萬有主看到很遙遠,和我們很陌生,或是不願意或不能夠與我們親近,或甚至不是一個活的對象,只是一股力量而已。因為是靠人自己想,很多事都不能肯定,很容易會加上不少迷信的原素。又若人存有驕傲,很容易就可將此想法改為由神為主變成由人為主的態度;如我只想汲取更多的這種萬有能量,好樣我更能做我想做的事。那樣,不就變成了封自己為神不成?

不,福音啟示給我們的,是一個活的,自主的,全愛的,關係的天主,祂的名字是愛,是慈悲,是公正,但不如我們所想,而卻是超越我們所想的,但祂卻甘願與我們相隨,將祂那我們不能想像的旨意,每日啟示給願意跟隨祂的人。這個真天主,在耶穌以外,再沒有別處可找到。我們能對這一切都肯定,因為天主真的藉着耶穌,完完全全的來到我們當中,清清楚楚的說明了,並以祂的生命證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