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神父 您好:我最近在祈禱時一直不斷經歷失望,無論我求世俗的順利或求信仰生活的進步,我越是祈禱,事情往往就更糟,現在我已經快要完全失去信心,雖然知道不應該如此,但我開始懷疑天主早已捨棄我,或根本沒想要我跟隨祂。我開始有想離開教會的念頭,神父您能給我一些建議並為我的信德祈禱嗎?
【 問題來自 】 Taiwan 台灣

程明聰神父答 : 

朋友,我不知道你的經歷,所以不能為你解憂。我當然會為你祈禱。

我亦鼓勵你,找你的神父談談,亦找身邊的人為你祈禱。

靈性的乾枯,即如你所經歷的,是來自魔鬼的,會使人內心下墜,有如天主很遙遠,一切都沒有希望,這黑暗亦不會完。

但這全都是假的,因為我們總經過不少神枯,而過去那麼多次的都完了,天主恩賜的神慰自會回來。今次也不會例外。所以絕不要灰心。

為甚麼有神枯?聖依納爵說有三大原因:

一,我們選擇犯罪,或抗拒行善,使令我們失去了神慰 ~ 好讓靈性上的磨難使我們放下自己的意旨,回轉尋求天主的旨意。

二,天主容讓神枯,讓我們能成長:由奔向天主因為祂的恩賜,而轉為奔向天主因為祂好;由尋找天主的好處,而轉為尋找施予好處的天主。

三,讓我們完全信靠天主,明白神慰不是我們掌管的,而全是天主的恩賜,是祂決定何時給,給多少。我只信任祂給與不給,都有祂愛的原因和好處。

所以最終不是為甚麼天主不回應我們,而是我必須信任祂是愛我的。即使我現時看不見和感覺不到。祂從沒有停止過工作,停止過愛我和祂創造的一切。

至於在神枯中的黑暗,失望,誘惑,懷疑,全都不是來自天主的,而是來自魔鬼的。我奉主耶穌的名,我棄絕你們,並命令你們滾罷!

相反,在多大的失落中,今天你還活着,你還能選擇讓天主愛,選擇愛別人,仍能發信德,仍能得天堂。這全都是天主從不拿走的恩賜,亦是比其他一切都更重要的祝福,那何愁?

我會為你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