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每次修和聖事告明時的罪過總是會重覆, 例如:懶惰丶自私丶判斷批評他人等等的性軟弱處……有時會問這樣是欺騙天主嗎?但又無能力完全立即改善過來,又想辦告解被天主寬恕,怎樣才可以在辦告解後遠離罪惡呢?
【 問題來自 】 Hong Kong 香港

程明聰神父答 : 

告解並不是法術,不是天主赦了罪,我們就會自動停止犯罪的。

告解除了實質的赦罪外,其實是我們重新棄絕罪的一個過程。我們告明,就是說明我與這罪誓不兩立,聲明要趕走它,立志以後不再依靠它。

這即是說,告解並不是我們與罪鬥爭的終點,而是開戰的聲明。

換句話說,告解後,我們必須每天跟進在告解中聲明的鬥爭。我既在上一次告明說出要棄絕這幾個罪,我從那天開始就必須每天早上跪在耶穌跟前去承認我沒能力,我需要祂時刻站在這缺口處,守護我的心房,因為我確實辦不到。我也必須懇求祂,別讓我視線離開祂,讓自己受誘惑,對罪感悅樂,但要立時提醒我,抓住我,拉我回來。

有時我們可能一天中要多次呼喚祂:主,增加我對祢的愛,大過我對罪的愛!主,祢愛我那麼多,我真不願辜負祢!

若真的失敗了,又跌倒了,立時承認主的慈悲,比我的罪更大。不容許自卑失望使自己不敢悔罪,那是出自魔鬼的謊言。耶穌正在等我讓祂醫治,再次與罪鬥爭呢。

而即使我一次又一次失敗,耶穌已戰勝了,所以我的勝利不在於我,只在於我敢不斷嘗試,知道祂一定忍不住一次又一次來拯救我,因為祂就是那樣愛着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