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我最近看過一部舊的影片,叫做「入侵阿富汗」。影片的背景是1980年代蘇聯侵略阿富汗。片中有一段是這樣拍的: 一個阿富汗穆斯林游擊隊隊員被蘇聯士兵俘虜後,蘇軍決定用坦克輾死他,以儆效尤。 然而這個游擊隊員死前不但不害怕,沒有求饒,反而哈哈大笑起來。蘇軍問翻譯說:「他在笑甚麼?」 翻譯說:「這個游擊隊員笑說,他要殉道升天,成為烈士了!」 請問神父,天主對這類為自身信仰信德犧牲而沒有像恐怖分子那樣殘害無辜的外教人,會如何看待照顧他?
【 問題來自 】 Hong Kong 香港

程明聰神父答 : 

其實很多這些事,我們是不能作任何判決的,因為我們只知表面的百份之一也沒有。我們只能知的是:天主是至慈至善的,祂不看外表,甚至不看這人外在的是甚麼信仰,而祂只看每人內在的是怎樣回應祂每次真善美的召叫。

最終,我們反而要為自己是否得救着緊些:我是否每天選擇更愛天主?我是否每天選擇見證福音?我是否今天更願意為祝福別人犧牲自己?若果不是,那我就有禍了。我今天必須立時悔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