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程神父你好,如果一個人曾經參與宗教團體,但沒有領洗,也無意主動加入教會,尋求信仰。他生前沒有作奸犯科,但行為及言語上做了很多傷害家人的事,而他認為自己沒有錯,不需要悔改,所有錯誤都是由他人造成的,那麼死後,他的靈魂會被怎樣處理呢?
【 問題來自 】 Hong Kong 香港

程明聰神父答 : 

這個問題是沒有答案的。你所說的全都是這人外在的行為,和他自己願意告訴你的。他其他的行為,他所說的話背後的真偽,及最重要的,他內心的一切,我們全不知曉。再說,他為甚麼會有這樣的態度?或許是害怕,無助,信任被粉碎,或種種的傷痕?他自己可能也不盡知,那他的惡習是否全沒原因,是否不也是一種不自由,即使他自己以為是一種自由?

所以,耶穌三番四次要我們不要審判,對所有人,包括罪人,敵人,迫害我們的人,都只有祝福和祈禱。因為,為天主,並沒有該落地獄的人,只有祂要從罪惡中釋放的子女。

我們也該如此:不要浪費時間想誰會下地獄,該立時盡力救靈,好安慰天主渴求靈魂的傷痛。讓我們多為未接受天主的人祈禱及齋戒克己,讓我們多以善為本去軟化石硬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