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創世紀中描述天主看了祂造的一切,認為都好。那麼,為何有殘障嬰兒出生,來到人間受苦?
【 問題來自 】 Hong Kong 香港

程明聰神父答 : 

我之前已個別回答過有關為甚麼天主容許痛苦、罪惡和邪惡及容許天災等不易回答的問題。這裏我嘗試直接回答你的問題。

天主的確造了一切都是很好的。但自從原祖父母濫用了自由,反對天主,使罪惡進入了人世,受造物就陷於腐朽之中:死亡、疾病、痛苦、大自然的不協調以及人與天主、與別人、與自己、與大自然的關係全都破裂了。

這些不是天主的原意,但天主亦不能單單拿走它們,因為這是人的自由的後果。若果天主阻止原罪的後果,人就不是有真的自由,因為他不是真的能選擇拒絕天主。只有真正有能力拒絕愛的可能,才有可能真正有自由去選擇愛。

所以自原祖父母犯了原罪,人類就要經歷疾病——包括無辜嬰兒。

天主雖沒有選擇拿走痛苦,祂卻自己在耶穌身上進入了人的痛苦。耶穌來也沒有逃避痛苦,反而把全人類的痛苦也擁抱了。衪沒有去拿走痛苦,卻是去將它變成了奉獻,去啟示給我們痛苦不能拿走我們的尊貴,反而更能使我們去愛、去被釋放、被救贖,因為天主的愛大過我們的痛苦!

很多時我們看到別人病重,都會問「為甚麼」。聖婦瑪爾大在弟弟拉匝祿的墓前也問:「如果祢在這裏,他就不會死。」

耶穌的回答好像是:我可以拿走你的痛苦,但更重要的是我想你從痛苦中學習愛。

所以當有近人病倒,我們第一件事就是求天主以祂的大能去治癒他,第二件事就不是埋怨,而是拿這個機會去愛這病人,讓他知道他的尊嚴不是建築在健康、能力、獨立或正常不正常之上,而是建築在他是天主深愛的子女的身份上。

這不單是出於愛心,而是一種與魔鬼的鬥爭。痛苦不是天主的創造,而是來自魔鬼的。他就是要我們在痛苦中埋怨天主、憎恨天主和所有人。耶穌天主的回應卻是愛:痛苦越大越多,我們越是要愛,不單是同情的愛,而是真正看到別人是天主的子女的愛,因而能賦予被愛的人知道自己不是痛苦的囚奴,而是天主與他一同痛苦,亦將一同光榮的天主子女。他們仍是珍貴的、仍是自由的、仍是天主深愛的。

人有時就是太愛健康、能力和獨立。這些本身當然是好東西,但更重要的是能知道自己的身份,能進入愛的關係——特別是與天主愛的關係。相比之下,健康、能力和獨立都不是真價值,沒有真的愛,這些都會變成絆腳石。

沒有人想有病,也沒有人該認為痛苦是件好事。但當痛苦不能逃避時,就讓我們不要埋怨天主,而要以耶穌為榜樣,懷着希望和信德,以真誠的愛去填滿和光照痛苦帶來的空虛和黑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