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程神父你好。有教友傳來 “Our Lady’s Message to Marija”, 在網上查看這是神視者Marija Pavlovic-Lunetti的訊息。未知這些神視者訊息是真是假?我們應該怎樣看待/ 分辨這些訊息?
【 問題來自 】 Hong Kong 香港

程明聰神父答 : 

所有所謂「神視者」的訊息,即使是聖人及教會認可的神視,都算是私人啟示,有別於「公開啟示」——即聖言,聖傳及教會的教導。公開啟示是我們信仰的基礎,是我們必須接納的。私人啟示,若證明是出於天主,乃只限於輔助我們更合時地活出公開啟示的教導,亦因此不必我們接納或認識。而若私人啟示在任何方面與公開啟示有所抵觸,那麼即使這私人啟示聲稱是來自耶穌或聖母,我們也必須拒絕順從,而跟隨公開啟示的教導。

這可能對某些人認為很意外,但歷史上曾多次在耶穌和聖母的私人啟示中,要求神視者做一些事,但主教或教會指引卻有別的安排,神視者立時接受了教會的方案而沒有跟隨私人啟示的要求,而因此得到耶穌或聖母的嘉許,因為教會的權威是比神視更高的。

回到你的問題。為平教友,若那麼多的所謂私人啟示令你分不出誰真誰偽,最重要的第一件事就是你最需要的只是聖言和教會的教導。神視可以聽聽,但我們的核心信念,真偽的量度,必要穩扎於聖言和教會。

特別是,若果所謂的私人啟示與聖言有所偏差,或開始審判並反對教宗主教的權柄,或開始要求我們做一些異常的事,或常提着某月某日,或常使人恐懼多於造就人投奔天主的愛和祂的旨意,那些種種及類同的,都是假啟示常有的質素。

你提及的那神視者,若果訊息真是來自她的,乃是在默主哥耶聖母顯現的六個神視者的一個。默主哥耶雖然至今仍未被教會承認,但同時40年來的訊息,教會亦從沒有提出過一次異議,反而在近年來越來越支持教友去朝聖,承認天主的確在那裏正在使很多人得到皈化的恩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