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如果教宗的選擇與我本身的理念不一樣,甚或是相反,我應該違背自己的想法嗎?
【 問題來自 】 Hong Kong 香港

程明聰神父答 : 

嚴格來說,天主教徒要相信並服從教宗,是在有關教宗在信條和道德上無錯誤的頒報,這包括教理,大公會議教條,和宗座頒報等等。

除此以外,不少教條和法令,雖然本身並不是無誤的,但因為與無誤的教條有緊密的連繫,所以我們也必要相信和服從。也有些法定和習俗,是可變的,如神父只限獨身人仕,因是已接受的傳統,而又不違反教理和道德,所以我們就必須接受和遵從。

但至於教宗其他自己的想法和發表,是可能錯的,也可與不同的神學觀或教會人仕分岐的。不過,除非教宗違反了信條和道德,我們作為教徒的是有義務去嘗試理解教宗的發表,並要先找途徑去維護教宗的。事實上,雖然教友並沒有這需要,每個神父在晉鐸前都要作出對教會忠貞的誓言,當中就包括了以上所提的,並加上對教宗和宗座非官方的發表的尊重和接受。我們不需要相信和喜歡,但卻不能在沒有嘗試理解他的出處之前,輕易就斷言教宗是錯的。若真的是有問題,我們必要以尊重的方法去表達,相信教宗背後是出於好意的,雖然有時效果可能與他原意很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