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我仍是不明,那到底猶大的白冷,是指猶太嗎,耶穌是猶太人還是以色列人?
【 問題來自 】 Hong Kong 香港

程明聰神父答 : 

我其實很是好奇你甚麼有必要分明耶穌是猶太人還是以色列人。最重要的,是耶穌的的確確是亞當,亞巴郎,和達味的後裔。

但是要在不明白你詢問的原因下回答這問題,那可就比較複雜,可要比較長編了。

「以色列人」通常是指在以色列地的人,是一個地區性的分類。但原本以色列是天主為聖祖雅各伯另改的名字,所有他的後裔就稱為以色列人,耶穌也不例外。

歷史上來說,在撒烏爾和達味立國時,以色列這名稱變成了一個國家和土地的名稱,而以色列人這稱號就擴闊成所有住在以色列境內的居民,包括住在境內的外族人。

在撒羅滿死後,以色列又分裂為北面十支派的以色列,和南面兩支派的猶大。在這期間,以色列人只指北國人,而南國人乃是猶大人。後來北南兩國先後被滅,再立國時又先後受波斯,希臘和耶穌年代的羅馬人統治,那地方也不再稱為以色列,而是。所以嚴格來說,耶穌也是巴勒斯坦人。

以色列這名稱,要待1948他們復國後才再面世。現代的以色列人,不單只是聖祖以色列的後裔,而是指所有活在以色列國的居民,當中包括很多不同族裔,如猶太人,阿拉伯人,巴勒斯坦人等等。

至於“猶太人”這稱呼,乃是指雅各伯的後裔,是一個族裔的稱號。耶穌當然就都是猶太人了。不過,有時候,猶太人會用來指猶太教人仕,所以會有猶太裔的基督徒自認不是猶太人,而只是信基督的以色列人 – Israeli Christian 和有些叫 Messianic Jews 的複雜分別,這些在此不詳說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