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最近,清晨的時候,發了不好的夢,突然夢醒了便夢遺,我怕日後經常犯同樣的錯。我想問,夢遺是否大罪,會阻隔我們領聖體嗎?我很想渡聖善的生活,並努力避開邪惡,但像這種無意識下犯罪,以及事後才知自己犯罪,我總是避不開,我應該要如何調整心神和重新學習?
【 問題來自 】 Hong Kong 香港

程明聰神父答 : 

一件事要是罪,必須是一件錯事,和你是事先知道有問題,和你是有自由選擇去做的。夢遺並不是隨意的,而是不隨意的身體基能,所以不單不是大罪,亦不可能是小罪。

那麼,夢遺可是錯?一件事要是錯事,必須是人能選擇做與不做的。夢遺既不是人能隨意的能力,自然也不可能是錯事。只能說是自然的。

但你會問:難道不可能是因為之前看過的不良電影或相片,或不貞潔的行為或關係,所積聚起來,導致腦海中沒防犯時就在不清醒時冒出來,而導致夢遺嗎?這可能是。但之前的罪若已在告明後得赦免,後來遺留不能隨意控制的後果,仍是今天我不能控制的事,所以仍不可能是罪或錯事。最多最多只可能是一種失序,或一種疾病。但問題是,即使沒有在貞潔上偏離的人,也可有夢遺,那就證明只是一種身體基能。

但夢遺後我感覺不好呢。但既不是罪,亦不是錯,而亦是身體基能健康的反應,那麼這種不好的感覺,我們就只好放下,反過來感謝天主我的身體仍然健康。若內心仍有控訴,那就不是來自天主,而是魔鬼要找以前的罪來使我們沮喪和放棄。我們就必要盯着愛着我們的耶穌,命令魔鬼和這種思想滾開,棄絕這種謊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