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風隨意向那裡吹, 你聽到風的響聲, 卻不知道風從哪裡來, 往哪裡去: 凡由聖神而生的就是這樣。」(若3:8); 請問這節經文是甚麼意思?
【 問題來自 】 Hong Kong 香港

程明聰神父答 : 

細心讀讀宗徒大事錄,你就會很快發覺,自從門徒們領受了聖神以後,他們就事事耐心聆聽天主的旨意,隨時準備讓祂差遣,在任何境遇和情况中都去福傳。如伯多祿和若望遇到跛l )。子就立時知道要命令他痊癒;門徒被逼迫出耶路撒冷就立時沿途福傳;斐理伯更是任由聖神指引,一時北上撒馬黎雅,跟着又南下加撒,再又如騰雲般去了凱撒肋雅;保祿更不用說,好像是天主一直帶着他四處走,短短十多年就跑遍了半個地中海,並成積非人所成。

當我們愛上了天主,容讓聖神驅使時,也會懂得渴求天主每天的帶領。或許我們不會像宗徒們般需要四處走,但我們很快就發覺天主每天都的確有新祝福,新訊息,新安排。今天可能是要我們多些忍耐和寬恕,明天可能就要我們去安慰突如奇來的一個人。最好玩的是,我們越是忠信地去回應這些邀請,就越見到天主藉着我們的界入去祝福,治療,釋放這些人。

天主就是這樣的:祂很想邀請我們去參與祂的救靈工作,我們只要容讓聖神去驅使,就很快可以見到天主怎樣用我們,去做出人所不能想像的偉大工程!這實在是非常刺激和興奮的,因為天主的旨意就如風一般,不知從哪裏來,不知往哪裏去,但卻是最可靠,最真,最善,最美的。

而天主也正在邀請你,你願意由祂驅使,作祂的任務?你或許不會知道祂幾時會召喚你,或今天要你做甚麼,或我們願意踏前一步後會有甚麼後果,但天主卻是信實可靠的,祂的旨意也是最值得做的,那就任憑祂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