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請問既然天主是無形無體的,為甚麼有人說:人看見天主,必死無疑?
【 問題來自 】 Hong Kong 香港

程明聰神父答 : 

那是兩個不同的問題,一是為甚麼聖經說人看見天主,二是為甚麼看見天主的會死。

第一條問題很簡單,因為有時天主讓我們「看見」祂。沒錯,祂是無形無體的神,但祂卻是創造所有可見的神,也是創造我們幻想力的神。我們不能看到祂的真貌,並不代表祂不能讓我們看到些東西,使我們知道我們是在用某種關連接觸着祂。

一個粗略的比喻就是文字。你不能「看見」我的思想,因為思想是無形無體的,但我可透過文字說出或寫下我的思想。你仍然不能直接看到我的思想,但你卻能接觸到了。

至於為甚麼看到天主的人會死。這個只能推敲,因為聖經沒有直接解釋。神學上瞭解,就是因為天主是完全聖潔的,我們在天主真貌之前,因為我們的罪過,是站不住的。天主的聖潔就如烈火,除非我們的德行,使天主能聖化我們如同黃金,其餘的都會立即焚毀。

就是這樣,所以我們要立即志力成聖。雖然救恩是白白的、無條件的,但只能免我們死亡,並不代表我們完全聖化,完全肖似天主。但虛心跟隨主基督,白白的去犧牲行善,就能聖化我們,即逐漸改造我們身心的一切,似天主耶穌一樣。這些聖者,在世時以善功完全的淨化了自己,死後整個靈魂都如純金般,在天主前閃耀奪目。

但如果一個懶惰的靈魂,勉強入了鍊獄,在世時沒有聖化的,死後在天主的烈火前必要被焚毀和切除,因為罪和天主是不能並存的。而最終雖亦進入天堂,卻比起大聖人細小得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