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請問作為一個慕導班導師要有什麼資格? 是否一定要有專業培訓課程資格才可成為導師? 請神父給予啓蒙。
【 問題來自 】 Australia 澳洲

程明聰神父答 : 

慕道班導師的資格,教會並沒有硬性規定。原因是因為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需要和限制。教會有大方向的指引:導師該是虔誠教友,和有對教理有一定的認知和教導的能力。

有不少教區有更詳細的指引和訓練慕道班導師的課程,但通常都不會硬性要求只有讀過當地課程的人才能教慕道班。因此很多時決定都落在堂區司鐸的身上。

在我自己的經驗來說,慕道班團隊中的所有人員,他們最重要的使命,就是走在福傳的前線。而福傳的核心,就是能協助別人能與耶穌基督相遇,與祂建立親密的關係。

福傳的第一步,在授教他人道理之前,是要能和耶穌一樣,令每個人能經歷到教會團體是包容接受他們的,他們是屬於這大家庭的。因為如果別人不能看到並經歷到被愛和被接納,他們又怎能經歷到不可見的耶穌,無條件的愛和寬恕?

慕道班必須是一個每人都受重視被關懷愛護、一個讓人覺得安全及不會被審判,而可以安心分享為他們最重要的事的地方。

其後,慕道班並不該是一個課程,而該是一個一同認識活生生的耶穌的一個旅程。導師必須是一個牧者,意思是他要能耐心地領導並陪同慕道者成長,遠超過領洗的日子。他們要能像父母一般,像朋友一般,像保祿一般,帶領別人走向信仰的成熟。

至於其他在學識上的資格,當然是需要的。但腦袋的知識很多人要讀不難;然而,靈性上與基督的關係,和對福傳的正確認知,使命感,和牧者的心,這些更重要的基本原素,卻是難求得多了。我寧願要一個有心火的人,可以受教的,即使此人教錯別人,他也可接受矯正;但是一個心有偏差的人,他越有知識就越危險,而事實上,所有的異端都是這類人才能造出來的。

我在堂區的日子裏,通常都不會先看人家的神學知識或學位的。我會先問問他們有沒有傳教的經歷和他們對怎樣更有效能令人經歷主耶穌的心得。我要先知道他們的心在哪裏,與耶穌福傳的使命是否相稱。若學識上缺乏,我會安排他們跟其他的導師先去學習怎樣做一個好牧者,其後再去深造還不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