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我有一個基督教朋友常常把她牧師的講道傳給別人,說天主教迷信聖母及其他聖人,又說有許多禮儀如告解是錯的。我雖能簡單地反駁她誤解了天主教的教義,但沒有與她爭論。 神父,您能建議一些方法使我能夠不偏不倚地説出重點來證明天主教才是正宗的教導嗎?
【 問題來自 】 Canada 加拿大

程明聰神父答 : 

要真正幫助基督新教的弟兄姊妹明白我們天主教,我建議如下:

  1. 首先,我們自身必要努力成聖,見證基督徒真正的平安和喜樂。要對他們真誠慈祥,為他們的誤解多祈禱和做補贖。只有天主才能改造人心,軟化岐視。絕不可讓他們的無理攻擊使自己發怒,因為他們真的不知道自己在做甚麼呢。
  2. 盡自己能力,應多去學習天主教教理,和他們的信念背後的原因。如果有能力,多閱讀些「護教」(apologetics)上的教導。網上今天實在有很多在這方面的好資訊,我們作為天主教徒的,就是自己不能完全知識,都該有基本能搜尋這些資訊的能力。當別人詢問我們天主教為甚麼有某些信念時,我們都能給予基本的答案,和邀請他們透過適當的渠道去深入研究。這也是我創立這網頁的原因。你提及的那兩方面問題,有關聖母聖人和告解聖事,都在此網頁有回答過了,你可以在首頁的題目類別中找到「聖母」、「聖人」及「修和聖事」查閲。
  3. 多與基督教徒締造一同祈禱的機會,和一同作濟弱扶貧的事奉;因為往往思想上的矛盾能在愛德中溶化。我們與他們雖有分岐,但最終其實有更多相同的地方。可是我們多看負面,實在太少看正面。愛德行動卻有助我們正視那該正視的,就是我們共同的天主就是愛本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