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想請教「靈薄獄」,在天主教教理很少出現。我們多數提到的是「天堂」,「煉獄」和「地獄」。靈薄獄是否可並在煉獄一起談呢?方便解釋給慕道者呢?
【 問題來自 】 Hong Kong 香港

程明聰神父答 : 

「靈薄獄」在現今的教理裏,已經沒有再提,原因如下:

靈薄獄,即”limbo”,是指一個無寧兩可的境界。原先的用法,是指那些在耶穌救世前的義人,雖因救贖之恩未曾重開天堂之門而不能進入,但卻又未該入地獄,所以中世紀的神學家創造了靈薄獄的神學構思,認為那時的義人死後不是入地獄,而是去了靈薄獄等待耶穌的救贖。

但是,這只是神學構思,實際上從沒有被正式納入教條。再者,自第二世紀,特別保存於東方教會,就已說明義人是被束縛於地府,直至耶穌拆毁了地獄之門。這想法其實已經合理地解釋了為甚麼義人可以在地獄,並不需要額外加插一個先前傳統沒有的神學構思。即是說,耶穌救贖前後,地獄的模式原來是不同的:救贖前,所有亡者都被魔鬼扣留,不理善者惡者都被地獄之門關上;救贖後,地獄之門被拆除,,再不能留下義人,只有心甘背棄天主的才去地獄,還其實早甘願去了。這說法其實比較忠於聖經和最早的傳統。

但無論那一個說法,這一類的靈薄獄,自耶穌死而復活後,都不管用了,所以即使曾存在,也絕對無需要了。

較現代所說的靈薄獄,卻其實是第二種,是為未有機會犯罪就死的嬰孩的,亦是一個神學構思。

在神學上,一個人要下地獄,必須是犯了未悔改的罪。而一個人要能入天堂,卻要信德,洗禮和天主的慈悲。

未犯罪的嬰孩,包括被墮胎的胚胎,自然不會下地獄,因為他們絕沒有犯死罪的可能。

要入天堂,他們卻仍帶有原罪,未有洗禮,亦沒有發表信德的肯定。唯有肯定的就是天主的慈悲。但因為神學上不能妄斷這一點 — 因為天主始終有選擇施予慈悲給誰的自由 —,所以,為保守的原故,就立了有此靈薄獄,一種天然的完美境地,有別於直觀天主的超聖永福境地,來收納這些小孩子。

但就如第一種靈薄獄一樣,這第二種亦從沒有被納入信條,而只是神學構思,來填補信理上可能的漏洞。

今天這種神學思想,普遍來說,都不被接納,甚至受人討厭。特別是今天那麼多人受過墮胎的傷害,即使不是在自己家人中有,差不多每人都認識一些親戚或朋友,一是選擇過或考慮過墮胎,或自己父母曾考慮過把他們墮胎,或直接鼓勵或協助過別人墮胎等等。每一種這些接觸,到自己醒覺了是真真的毁滅了無辜的生命時,對心靈的破壞實不小。要再跟他們說孩子有可能永不得天堂,而這教道仍只是神學構思而已,我認為在牧民上實不適宜。

幸好,同樣不屬於信條,也有不少近代的聖者和神視,亦說明我們可相信天主的慈悲不會讓這些最無辜的,最天真的天主子女落空。不少次聖母在不同的顯現中說,他們已與我同在天堂。

在神學上,雖然我們仍不能百份百肯定的這樣說出,但我卻寧願選擇相信天主對這些最小的弟兄的慈悲,是絕對可以肯定的。他們是天堂中最美最偉大的代禱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