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對於天主教徒,經常掛在口邊「天主的旨意」….。其實是否每個人的定義也不同?什麼是天主的旨意?
【 問題來自 】 Hong Kong 香港

程明聰神父答 : 

天主的旨意就即是天主的意願。天主是活的,祂對整個世界——祂的創造,已設定了一個計劃,而為我們每人每天,亦有了安排,去成就祂為所有受造物定下的目的。

為死物及其他沒有自由選擇的動物,它們自然就是在彰顯祂的計劃。

為人卻永遠是一個邀請,因為祂在創造我們時賜下了自由的能力。祂所以設法與我們建立愛的關係,藉着先知及大自然,到最後祂自己在耶穌內,告之我們祂愛的訊息,即福音,好讓我們會自願接納並跟隨。凡願意跟隨的,祂派遣祂的聖神,在我們內心中彰顯祂的旨意。

天主的旨意所以不是任憑我們胡亂猜度的,是可很清晰的,是至善至美的,亦是簡單的,因為祂是單單無私的愛。

有所個別不同的不在於天主的旨意,而在於因為我們每人都是獨特的,每天所需所以都是獨特的,因此祂每天或每段時間給我們個別的指引都可不同。正如父親對自己不同的孩子,都懷有同一的意願,就是他們每個都知道自己被愛,受到保護,能健康長大,自立成人,但對每一個獨特的孩子,在他們每一段成長的階段,自有獨特要給他們的施予及教導。天父對我們也是一樣。

若你問那怎樣辨認天主此時為我的旨意呢?請見

我常常禱告求天父讓我知道祂的旨意。有時候我心裡面有些想法,有時候有些人會跟我說一些話,但我如何得知這是天父的旨意,還是撒旦的試驗,或是我自己的胡思亂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