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有些人富有,有些人貧窮;有些人有出色的智力,有些人卻無法完成學業;有些人外貌出眾,有些人卻其貌不揚。天主教是如何看這些無法改變的處境缺陷?
【 問題來自 】 Canada 加拿大

程明聰神父答 : 

我們見到別人有不同,會比較,說這個有福,那個不幸。天主卻認為祂創造的每一個人都是完美的,因為每一個都絕對有可能變成大聖人,都是完全獨一無二,完全能獨特地,無可代替地綻放祂的無限美善的。

你不信?我證明給你:

你所說的每種人,歷史中都有大聖人。

富有的:St. Louis I,St. Elizabeth of Hungary…這些都是王帝和貴族,卻能異常慷慨、愛民如子,甚至親自去照顧最貧窮和骯髒的人。

貧窮的:St. Martin of Porres, St. Josephine Bakhita… 這些都是沒身份的人,出生是奴隸之家,或被逼迫的。但他們竟能發大愛,醫治眾人,在人人都認為是絕望中,彰顯天主用不完的希望。

聰明的:St. Thomas Aquinas, St. Bonaventure, St. Augustine… 這些很多都是聖師,但他們的智慧,比上世俗的或科學的智慧,又真是遠超得多了,因為這些智慧是出自天主的。這些聖人沒有用他們的聰明來炫耀自己,或來獲取任何自身的好處,反而用來彰顯真理,或使不容易明白的奧秘變得人人可瞭解和使用。

不聰明的:St. Joseph of Cupertino, St. John Vianney… 這幾個聖人都是讀書有困難的,特別是 St. Joseph Cupertino。 但天主卻使他們的純樸更能顯露出天主的臨在。他們很多時不用多說話,人們自然地能從他們身上感受到天主,亦往往賜他們行很多神蹟。

美貌的:St. Clare, St. Catherine of Siena, St. Rosa of Lima… (也有男仕的) 這些美人並沒有靠美貌去活得舒適,反而,顯示出內在的美麗更重要。特別是這三位,都是天主的勇者。St. Clare 藉她對天主的熱忱,一次過令一班家人加入了她的修會,包括自己的媽媽;又單人匹馬令一隊不懷好意的軍隊從她的修院前掉頭。 St. Catherine of Siena 是道明會第三會的一個平教友,卻多次能勸服敵對的軍隊修和,甚至令教宗由法國歸來羅馬。 St. Rosa of Lima 也是如此。

不美貌的:St. Andre Bessett, St. Kateri Tekakwitha… 這兩位加拿大聖人,都令我們明白,真正的美麗是能經歷天主的愛。 St. Andre 身材矮小、多病、又無學識,但卻愛天主到極點。他可算是社會中的廢物,但他對天主的愛,讓他成為了天主治病的工具。原以為他會一出世就死,卻活了九十多年,以神恩治癒了成千上萬的人。 St. Kateri 在幼時已因病而弱視兼毁容,又被親人信仰迫害而要逃走到陌生之地。但她卻變成了最受人喜愛的,因為她充滿着天主的愛和喜樂,令所有接觸到她的人都能感受到沒有事為天主是不可能的。

每個人都是天主的禮物。不要讓世俗的審美、審材、審用處的錯誤方法,讓我們成為瞎子。「因為天主的看法與人不同:人看外貌,上主卻看人心。」(撒慕爾上 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