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假如天主是無所不能,為何撒旦或魔鬼還存在這世界上為所欲為?
【 問題來自 】 Hong Kong 香港

程明聰神父答 : 

魔鬼原是天使,他們的自由和生命是天主所賜的。假若當他們變了魔鬼之後,天主就收回他們的生命或自由,那麼他們就等同從來都沒有自由,而天主所給的自由和生命就必然是謊言了。

又或者說,如果每次我們想犯錯,天主都阻止我們,那麼我們當然會看起來很有聖德,世界也不再有罪惡和痛苦。可是這樣我們就不能說有自由了,也不能說能自願去愛,而因此也不再是人了,而只是如其他牲畜一樣而已。

但天主絕對不是對魔鬼束手無策。反之,祂選擇了人之中最弱小的瑪利亞,讓她不受原罪所沾,如厄娃和亞當原本一樣,去代表人類重新選擇過願意奉行天主的計劃,讓天主取了人的肉軀,使耶穌誕生。她的願意使耶穌得以完全是神又完全是人的身份,代表人一次而永遠的戰勝了魔鬼、罪惡和死亡。

天主的計劃,並不是拿走魔鬼和痛苦,而是彰顯給我們知道,只要相信並跟隨耶穌,魔鬼、痛苦、罪惡及死亡再不會是絕路。因為耶穌已經戰勝了魔鬼和罪惡,信賴祂的人,可以天天得到恩寵去對抗。即使片刻跌倒,也可立即得祂寬恕。

而痛苦和死亡,耶穌卻以復活來永久的改變了它們。由於祂自願將痛苦化成對聖父的奉獻,來換取世人救贖的恩典,死亡就變成了進入永遠福樂的大門。耶穌許諾凡願意相信的,誰都可領受這恩典。

換而言之,天主若除掉魔鬼,就是説魔鬼從來都不該分享祂賦予的愛和自由,而唯一的解決方法就是收回祂的創造,也就代表邪惡是不能解決的。但祂所計劃的,卻是將所有邪惡可帶來的破壞—罪惡、痛苦和死亡都轉化了成為寬恕、慈悲和得救的大門。魔鬼雖能帶來痛苦,但卻反使我們更依恃天主,甚至有機會成為天主的子女。這徹底的把魔鬼戰勝。

當然,我們每人必須自願去相信這福音、大喜訊,這樣才能經歷天主無比的愛和釋放。但若有人是留戀現世,而不是嚮往來世天國的許諾和以現世來扶助更多的人去得救,那麼他就必須面對魔鬼所帶來的,沒意義的痛苦的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