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點解信耶穌基督是真人真天主是那麼重要?
【 問題來自 】 Hong Kong 香港

程明聰神父答 : 

你是問:為甚麼我們要信耶穌是完全的真天主,又同時是完全的人。

這信條是基督信仰中其中最重要的信條之一,稱為一位兩性,即耶穌既與聖父聖神同性同體是唯一卻三位的真天主之䧻餘,又同時在這一位中享有完美並完全的人性;所以,一體一位的真天主,享有完全天主性與人性。

為甚麼那麼重要?這裏是一些可以默想的幾點:

如果耶穌只是有人性,而沒有天主性,那麼他就只是人,我們也不能用「祂」。他極其量就只不過是一位先知。他既不是天主,那麼即使天主透過他能施行同樣的奇蹟,他卻絕對不能赦罪,更不能賜予永生和建立任何聖事和教會。他的死,甚至復活,也為我們毫無用處。不過,這些我們早知道了。耶穌必然是完全的天主,因為是祂自己清楚說明的。如果不是,那麼耶穌就不單只是個人,而必然是個很邪惡的人,因為這種謊言不單誤導我們,更是褻瀆天主。

又或如果耶穌只是真天主,卻不是人,那麼,耶穌做的一切,我們就無望模仿了,因為祂不是人,祂所做的就不是人所能做的了。祂所教導的真福八端,寬恕我們的仇人,背起自己的十字架等等,就變成了空言,因為耶穌能做到只是說明天主能做到,我們是人,那麼困難的事就無望了。不單如此,耶穌的教導甚至會變成一種諷刺,因為祂不是我們,祂並沒有我們的軟弱,憑甚麼資格要我做不可能的事?

其次更甚的,就是耶穌若不是人,那麼祂所有的勝利也與我們無關了。耶穌來到我們中間,再不是道成肉身,人與天主完全共融合一的標記,祂不再是人與天主修補和好的橋。祂能治病驅魔,起死回生,命令大自然,寬恕罪過,釋放心靈的綑綁,粉碎黑暗勢力的一切功德,就完全只是天主做,天主勝利,而不再是天主與人同在一身的勝利。那麼,即使我們被耶穌寬恕,我們仍然未戰勝罪惡,魔鬼和死亡,我們仍未戰勝自己對天主旨意的抗拒,我們仍未有份與天主父和好。這一切都只能是耶穌的天主性為我們做了,我們的人性不在其中,我們未曾參與,亦未懂如何參與,亦未能參與。即是說,我的得救仍然落空。

但好消息是:耶穌真是天主又真是人!我們真是在耶穌內與天主父和好了,真是在祂內戰勝了死亡,魔鬼和罪惡了!阿肋路亞!阿肋路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