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金錢往往是把問題推卸給他人的理由,而真正解決問題的是智慧型。宗教團體、慈善機構、非牟利機構、教會及名下的小團體,往往為某些目的而籌募經費,這會否有不知足之嫌?
【 問題來自 】 Hong Kong 香港

程明聰神父答 : 

我不同意你說只有所謂「智慧型」才真正能解決問題。我不需說別的,德蘭修女就是一個清楚的例證。她絕不是「智慧型」,因為她從不去參加任何「智慧型」的救貧大會。她認為每天眼前要愛的人,就在別人想着要怎樣解決時一個一個的死去。她只管一個一個盡可能去愛。她自然知道不能停止貧窮,但她愛的榜樣,卻喚醒了千千萬萬的人去有勇氣愛多一些。

世界種種問題的解決,不在甚麼「智慧」,而是簡簡單單的在人的心。所有問題的答案是:我們要勇敢去愛多些,無私白白的去愛多些。沒有智慧,沒有政制能驅動這發自內心的自由。人必須經歷真愛,才能這樣愛。

不過,你的問題是問,這些種種的慈善團體,常常要人捐款,是否過份。我們要小心自己不是太有審判性。別人是否真的有需要,在沒有親身瞭解前,不要妄自審斷。今天要做即使很少很少的好東西,也需要不少錢。要能持續成就一件事,更不用說了。與其懷疑或審判,何不參加他們的組織,親身認識他們在做甚麼?或若你不同意,那就不必捐錢給他們,何必白加審判?

而事實上,很可能,當中真的有極需要資源的團體,除非你甘願解囊,等着他們幫助的人是沒有希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