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我在罪上很斤斤計較,做了一點點不好的事情都會放大,導致我罪惡感很強,有時候告解完也不能完全平安,怎麼辦?
【 問題來自 】 China 中國

程明聰神父答 : 

在這裏我只能片面的回答,最好你都是找神父面談好些,因為我不知道你其他的實况。

請你先看我以前回答過的這個問題:
http://askfrfrancis.org/qa/how-to-be-joyful-with-faith

其次,我想你需要去寬恕自己,接受你的確是一個不完美的罪人,但不是廢人,而是天主耶穌很喜歡,很樂意一次又一次愛着的不完美的罪人。

福音的喜樂就在於此:不是我很好不再犯罪而得天主開心,而是天主不顧我是罪人而擁抱我為孩子。不要看自己和自己的成敗太重,而要看天上父親的愛多大。我犯罪不犯罪不是最重要,而是愛我的父親天天在等着我跑向祂更重要。

跟天主說:我相信祢白白無條件愛我,祢的愛比我的罪更大,祢接受我不是因為我無罪,而是因為祢喜歡。主,因着祢的愛,我也接受我的不完美。因祢的名,我棄絕罪對我的控訴,我棄絕我自己需要先成為完美才得祢歡心的謊言。主,我投靠祢,接納祢的愛,忘卻我的過錯,只僱奔向祢在我前面的指引,因為祢在愛着我,我無所懼。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