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你有信仰、宗教、神學或與天主教教會有關的問題嗎? 程明聰神父在此為您解答。
Got questions about faith, religion, theology or anything related to the Catholic Church? Fr. Francis will answer them here.

為什麼基督徒都說我們沒唯獨聖經呢?難道我們天主教根本就沒有唯獨聖經嗎?如果是的話,那請問為什麼有各種除了聖經以外的經文,就比如說聖母經,又聖母經,等等呢?如果不是的話,那我們天主教徒又如何看待聖經呢?

天主教的聖母經是不是從聖經章節來的呢?

婚姻是神聖,如果結婚後雙方出現上嚴重分歧,試過尋求解決方法,,但其中一方(不是教友)執意要離婚,另一方(教友)堅持這段婚姻還有意思嗎? 而天主是否不準許解除這段婚約?後教友再婚是否己經不能受天主的祝福?

如何分辦天主的召叫 / 恩賜?

程神父,你曾提到厄娃是亞當在犯了原罪之後起的,我如果理解「女人」是厄娃的第一個名稱,而厄娃是「第一個女人」的名字,是否正確?但我就對「名稱」和「名字」在創世紀內的含義有混淆,請神父指導。

自初戀以來,我就是和同性一起,因為感到比較安全,及自在,和男性一起,總是不能舒暢,和接受他們。但也因為知道天主教不接受同性戀,糾結了好多年,近年,終於我也領洗了。好想問,這傾向是天主給我的,為何真心愛人也有錯?這令我很有罪惡感。連告解也不敢提。因我現在有固定伴侶,沒有濫交,不想也不忍離開她,不知怎樣好。你可給我些意見嗎?

彌撒領聖體的時候,是有神父和聖體員派聖體。有沒有說神父派聖體會特別不同?聖體員就沒有神父的強?排隊領聖體是不是要排神父那一邊?還有小孩還沒領聖體神父會祝福 ,是不是小孩應該在神父那邊排隊?

如何解釋天主聖三是一體的,又是三位呢?既是獨立位格又是一體。

為什麼神職人員只有男性?為什麼沒有女性教宗? 基督新教為什麼有女牧師?

若望福音 17:19 耶穌說「我為他們祝聖我自己,為叫他們也因真理而被祝福」。耶穌為何及如何「祝聖」自己呢?

請問天主教徒可以稱天主為上帝或神嗎?或天主名稱雅威為耶和華?

彌撒後,非教友或主日學的小朋友會上前接受神父祝福,為什麼要把雙手放胸前? 是表達自己是非教友(不領聖體),還是有其他意思? 成人或小朋友,甚至教友,接受神父祝福時,都要雙手放胸前嗎?

為什麼要為有生命而感恩?(尤其對抑鬱症患者來說)

I am curious, this ‘praying to saints’. The Bible teaches to be absent the body is to be present with Christ. And we also learn that Christ is at the right hand of God the Father. So, wouldn’t they be in awe of the presence of God? Also, many people ‘pray to Mary’, but Mary is an individual. Even assuming she would not be in awe of God, but be looking at Earth, how could she hear it all? This seems to ascribe Godly attributes to created beings. Angels can’t be everywhere at once either.

我有三個子女, 自小就已領洗。他們從小都有跟我一起去聖堂, 但現在長大離家後, 各有自己的生活方式。雖然做正當職業,是良好公民, 但可惜已不信天主教了。我非常担心他們。我現在可以為他們的將來救靈, 做一些什麽事呢?

你好, 我是一個慕道者, 想請教神父, 請問什麼時候念宗徒信經, 什麼時候念尼西亞信經? 主日彌撒有些聖堂念尼西亞信經, 有時又改念宗徒信經; 念玫瑰經時用宗徒信經.. 所以我對此有些混亂

在聖母經中”Holy Mary, Mother of God”,「天主聖母瑪利亞」是明顯錯誤的翻譯,應該是「天主之母聖瑪利亞」,這才真實的表達了我們的信仰,您認為呢?

When we say “Mother of God”, should we be saying, “Mother of God’s Son ” instead ?

請問在世時辦妥告解的罪已經赦免,那麼在公審判時會否當眾再提出再審判?



音頻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