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你有信仰、宗教、神學或與天主教教會有關的問題嗎? 程明聰神父在此為您解答。
Got questions about faith, religion, theology or anything related to the Catholic Church? Fr. Francis will answer them here.

全能的天主為甚麼要分成三位,而不一位就完成了創造、救贖和護慰?

請問聖教會認為「被提」和「千年王國」是怎樣的?

Pope Francis has said: “Hope in idols are illusions.” What about religious objects and statues that adorned the Catholic churches and in lay people’s homes?

請問彌撒聖祭禮祝聖的麵餅,何時用大塊或小塊?是由主祭神父自己決定的嗎?

我本來覺得人心要自由,就要擺脫物質的羈擾,清貧才是生活的真諦;可是走入商品環繞的商場,內心又忍不住購買的慾望,一下就可以把清貧拋諸腦後,我是不是太容易出賣自己的靈魂呢?該怎去克服?

Can Catholics practice longevitology?

神父唸信徳的奧蹟時,教友該站起來還是繼續跪著呢?到底教會是如何教導的呢?

請問慕道者能否參與明供聖體、避靜、察省、朝聖等禮儀活動? 有人甚至説慕道者不能點聖水、要點一次或兩次聖水等。

Is it true that Christians should not do yoga? Is it fine to do yoga if I don’t say their words or join their meditation? Is Yoga really an invitation to demonic possession because of its moves and postures?

程神父解釋為寵物祝福時提到「動物是不能犯罪的」是什麼意思?因為動物也有不好的行為,例如會襲擊人或互相打鬥、不服從主人、搗蛋等。

現今很多人飼養貓狗將牠們看作家人一樣看待。當牠們離世時,與失去家人一般傷痛。為寵物祈禱和獻彌撒是否恰當?又聽說有神父邀請教友帶寵物到聖堂接受降福,這是可以的嗎?動物是沒有靈魂的,死後會怎樣?

我有學習陶藝,想做一些聖母像/十字架等送給父母或朋友。這些物件是否能隨意創作或自行製造?形態上有某些規定嗎?

在告解時,我向神父説我在服侍教會的事工時,會抱怨甚至不想做,但又不得不做。神父說因為我不喜歡所以會抱怨。神父的回應,點出我的罪,讓我覺得不平安和很難過。我想做個好基督徒,但好像我外在做的跟我的內心不一樣。我該怎樣做呢?

請問既然天主是無形無體的,為甚麼有人說:人看見天主,必死無疑?

有些人富有,有些人貧窮;有些人有出色的智力,有些人卻無法完成學業;有些人外貌出眾,有些人卻其貌不揚。天主教是如何看這些無法改變的處境缺陷?

Is it true that priests must pray or do penance for all those who come to him for Confession?

我不知道是否該加入聖召行列?我怕那意向只是一種在逃避現實生活的壓力的心態。我加入職場至今七個月,我沒有時間參加彌撒或教會的活動,但我我不想遠離天主。我應放下世俗的一切,加入聖召嗎?

既然天主愛人,為什麼不能讓人的道路更順利些,卻往往要人得不到想要的並活在迷茫與痛苦中呢?

The hours available (at my church) does not match my schedule. May I ask to do confession online here?



音頻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