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你有信仰、宗教、神學或與天主教教會有關的問題嗎? 程明聰神父在此為您解答。
Got questions about faith, religion, theology or anything related to the Catholic Church? Fr. Francis will answer them here.

我和丈夫都是基督教徒,我們的婚姻一直有問題。老公一直有婚外情,三次。我很矛盾。我該怎麼做?

請問我們是否做任何事都要放天主在第一位,包括家人和家庭都要放在天主之後?

請問聖體齋是否一定要在領聖體一小時前不能進食,除了吃藥例外?如果只差五分鐘又領受了聖體是否犯了罪要告解?

為什麼神父每天都要開彌撒?

耶穌基督跟門徒共處三年多的時間,為何當耶穌死後復活時,門徒竟然認不出耶穌的樣子呢?是他們欠信德嗎?

主基督的復活戰勝了黑暗死亡,《黑夜之中放光明》、《基督得勝》等聖歌令我們很振奮。同時世界的戰亂仍在,甚至有人凶殘至以小孩作襲擊對象,讓我慨嘆人的惡可以去到這個地步。天主好像沉默不語,默許事情發生。 我明白基督徒應保持對光明的盼望,但對旁人應該如何解釋世界現狀與光明的應許之間的差距?還有我們該如何讓自己保持信德?

我發現基督教聖經在舊約裡通常用「耶和華」作上帝的名字,而天主教聖經舊約裡通常以「上主」作稱呼,而甚少用「雅威」二字。既然天主的名字是雅威,為何天主教徒稱呼天主為「上主」而非「雅威」呢?

天主的名字是「雅威」還是「耶和華」? 「天主」、「神」、「上帝」的稱號有什麼分別?

我的本堂神父因擔心聖體被一些外教人拿走,或褻瀆(以前曾在其他堂區發生;在我的聖堂也曾被發現座位上放著禮儀書,內夾著聖體,估計是外教人出於好奇,事後不知如何處理,所以這樣做。),因而暫取消領聖血,目的是要見到領受者立即放入口;我絶對尊重本堂神父決定,亦覺兩者對教友神益一樣;但有教友不滿地問我:那又怎樣解釋,經上,耶穌說,你們大家拿去喝,這一杯就是我的血……。 我應該如何回應他呢?

在聖體降福時,神父不會直接用雙手舉起盛載著聖體的盛器皓光,而是用白布將雙手包著才舉起,這儀式有什麼意思?教友可否在皓光接近時用手觸摸呢?

有一位教友,他認為自己常常聽到天主耶穌在他心中說話。但他心中也有疑惑:是自己在自言自語,還是真的是主耶穌在對他說話呢?又或是那都是魔鬼的騙言呢? 他應如何去分辨那些聲音是否來自上主?

教友都應該參與每週主日彌撒。但如要去難以找到天主教堂的地方超過一兩星期,甚至工作長期調派,應該怎辦?是否該避免前往泰國、北歐等地長期旅行/旅居?

After struggling with bone cancer for over 10 years, God brought my elder sister back home last Saturday. Before she passed, she expressed that she preferred to have a burial at sea(海葬) . What is the teaching and attitude of the Catholic Church towards this issue?

我想知道若我死後,可否將遺體損贈給大學以供學生作實習用途?其他器官可以損贈給有需要的人嗎?這樣有否違反天主教教理?

請問天主和上主有何分別呢?

既然說領洗後,會把之前所有罪赦了,但為何離了婚的慕道者卻要在教區辦手續才可領洗? 他之前的配偶也不是教友,縱然離婚在教會是不對,但也是領洗前的事。

為何在平日彌撒中,祝聖餅酒成聖體聖血後,教友只領受聖體(餅)但沒有一同領受聖血(酒)呢?

何謂「諸聖相通功」?對信徒有甚麽意義?

天主教彌撒中的「天下萬國,普世權威,一切榮耀,永歸於你」,跟基督教聖經《馬太福音》中,耶穌教導的主禱文中的「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祢的,直到永遠」,為什麼有所不同?



音頻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