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你有信仰、宗教、神學或與天主教教會有關的問題嗎? 程明聰神父在此為您解答。
Got questions about faith, religion, theology or anything related to the Catholic Church? Fr. Francis will answer them here.

我曾經看過梵蒂岡驅魔師阿摩特神父的著作,他曾寫道:「曾有驅魔師責問魔鬼,一對在世痛恨彼此的仇人,若都下了地獄,他們關係會如何?魔鬼回答: 『在地獄人與人之間是毫無關係的』」,我在此想反過來問:一對因為誤會而結怨的冤家,他們死後各自完成了自己的淨煉之後,他們在天國重逢時,會恢復彼此之間的友情嗎?

我們常常用「法利塞人」形容道貌岸然表裡不一的宗教菁英,但是我讀聖經發現到,有部分法利塞人在耶穌受難之前,曾警告耶穌黑洛德想殺祂,甚至初代教會有成員是法利塞人出身,這可否視為有部分法利賽人對於耶穌採取同情的姿態,甚至對於耶穌針對他們的批評深以為然,虛心接納,甚至最後認出祂是默西亞並接受了祂為救主?那我們是否不該對法利賽人一概而論,也該正視他們的正面之處?

玫瑰唸珠可掛在頸項嗎?假如可以的話,會否被誤會是彿珠,或是裝飾品,感到不尊重呢?

耶肋米亞先知書 25:8-12提到,「為此,萬軍的上主這樣說:由於你們不聽我的話,看,我必遣人召來北方的一切種族 - 上主的斷語 - 和我的僕人巴比倫王拿步高來進攻這地方…」顯然巴比倫是上主的“僕人”,是聽從上主的話去行事,但為甚麼到最後,「但是,一滿了七十年,我必要懲罰巴比倫王和這民族的罪惡。」 竟然會受到上主懲罰呢?

我在一套電影Passion中發現一個難解的疑問,戲中的神父被逼用腳踐踏耶穌的聖像,以換取其他人免受到酷刑,但他所作的有如向眾人宣示背棄天主,在這兩難的情況下,我們應該怎樣決擇?神父為主殉道其實不難,但為了救人而令自己變成背棄天主的人是否正確,請賜教!

我發願為不結婚只為天主而活已經十年了,但似乎遇到了界線,想與神父或修女聊聊,有推薦的方式或管道嗎?

God created angels. Devils are fallen angels. That means God created devils? If God is all good and know all, how can He created something so evil? We were told that human beings have free will to choose good or bad. But angels don’t have this option, do they?

教友是否應或一定要,返回自己本堂去辦理告解呢?因朋友想重新認罪,故鼓起勇氣走入一間教堂找神父辦告解,但神父叫她返回本堂。是否真的?

曾經和朋友一起去旅行,朋友是很害怕搭飛機,她是非教友,於是她求了兩個平安符,一個給她自己,一個給我。我起初不想接受,但見她是出於好意便收下來。事後完了旅程,我便問她可否掉了這符,她說可以,於是我掉了。作為教友,如果再次遇上這問題,我應該怎樣處理?收了平安符有沒有犯了第一戒嗎?

請問信友可否全程以雙手合十的姿勢參加彌撒?

基督說祂來是為大眾作贖價,而這個贖價是超越時間性的,即祂會為過去、現在及未來人所犯的罪作贖價。若果一個基督徒在生時故意明知是罪仍然去助紂為虐,為虎作倀,致使別人受傷害甚至死亡,照道理基督亦會為這個人作贖價。但若果這個人在私審判或公審判中都不願悔改而不能到天堂去,這人的贖價基督還要補上嗎?又如果這個人像君士坦丁大帝一樣,臨死前要神父把罪全赦了,他是否就可上天堂?

朋友是非教友,有興趣認識「玫瑰經」,請問怎樣解釋「玫瑰經榮福四端和榮福五端」給非教友呢?

說我們的一切都透過聖母奉獻給耶穌/直接由聖體聖事奉獻給耶穌;好的固然很「安心」的奉獻,但不明白為何連最不好的,缺失,軟弱以至大罪小罪都可以奉獻?對待朋友,都不會把已敗壞或將近過期的食物款待朋友,總是會給最好最新鮮的….更何況是耶穌呢?為何可以把一切不好的,壞的都可以奉獻?

如果一個人的生活有如在地獄,長年累月受盡折磨和痛苦,甚至覺得神不會讓自己快樂了;那麽這個人如何對天堂存有希望?

請問天主的道理是奥妙的,但是不是複雜的?

When one reads the gospel aloud, must we say “The gospel of the Lord” or ” The word of the Lord” towards the end?

斯德望被人誣告說過褻瀆梅瑟和天主的話而被人用石頭砸死,但為何耶穌時,司祭長不煽動群眾用石頭砸死耶穌?反而說羅馬法律不允許他們處死任何人。

「風隨意向那裡吹, 你聽到風的響聲, 卻不知道風從哪裡來, 往哪裡去: 凡由聖神而生的就是這樣。」(若3:8); 請問這節經文是甚麼意思?
![天主教所說的[早期教會] 是指那段時期呢?是指天主教在公元後3世紀被君士坦丁立為國教之前的一段時間嗎?](https://askfrfrancis.org/wp-content/uploads/2020/07/early-church.jpg)
天主教所說的[早期教會] 是指那段時期呢?是指天主教在公元後3世紀被君士坦丁立為國教之前的一段時間嗎?



音頻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