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你有信仰、宗教、神學或與天主教教會有關的問題嗎? 程明聰神父在此為您解答。
Got questions about faith, religion, theology or anything related to the Catholic Church? Fr. Francis will answer them here.

如果辦了告解後,又重犯同樣的罪,是否需要再辦告解才能重領聖體?若每星期都重犯同樣的罪,是不是每個星期都需要辦告解後才能在彌撒中領聖體?

為何修女不可主持彌撒?耶穌所選立的十二位宗徒全是男性,即使後來補選的瑪弟亞也是男性;是否天主重男輕女呢?據我所知,修女並不列入神職的,對嗎?

天主在舊約聖經中是威嚴的、憤怒的,會用洪水滅世,㑹把埃及人的首生殺掉,為什麽和新約中的慈愛大相逕庭?難道因為以色列民是天主的選民而有所優待,其他民族不也是天主創造的嗎?天主的慈愛是否在舊約中也有顯示呢?

教友在彌撒中的天主經部分其實應該雙手合十還是張開雙手(或與兩旁的教友手拉手呢?)

甚麼是「天天背起自己的十字架」?隱約感受到是有勉力面對生活中的艱苦、力行愛德的意思,但想請神父解說一下。

常聽說「交托」,到底是甚麼樣的意思?人力做到甚麼樣的地步,才該把事情「交托」給上主?又,如果這事情(例如說從事某行業)並不是上主為我安排的道路(假設我不知道),交托後會出現甚麼情況?

我們日常祈禱,第一句 (就像寫信的上款) 應該是指向哪個位格?是天父、還是耶穌?還是天主整體?一些禱文集中三種也會見到。

請問如果我要在主日參加婚姻感恩祭,我還需要再去參加主日彌撒嗎?

我總是沒辦法讓自己多祈禱。每次祈禱很容易分心,很多時沒完成就忘記了。除非有事所求,否則沒有恆心。怎麼辦?

曾經有人用人生旅途來否定人生煉獄的說法。否定的人看似害怕活在煉獄當中,但事實上本已活在天堂與地獄之間的煉獄,只是其不知道。 若人生沒有克己為人還能否稱得上煉獄嗎?

我想問為什麼我們天主教有那麼多慶典呢?像是各聖堂主保日,聖母像的遊行和灑 聖水是有什麼形式意義?

其實用一般人的語言來講,「永生」、「得救」即是怎樣呢?

救世工程持續這麼久,也許是因為我們無跟從守護天使的指引,又或是被假的守護天使誤導。 請問如何於生活上辨認出真正的守護天使?

第八誡毋妄證要求我們直言,但往往忠言逆耳,又或者言者無心聽者有意,這種程況可能會影響雙方關係,如何能改善或避免有這類情況出現?

受洗者不是在聖洗聖事中已經領受聖神嗎?為甚麼在宗徒大事錄第 8 章14 至 17 節中,那些因主耶穌的名受過洗的撒瑪黎雅人沒有領受聖神?

神父,家中叔叔去世,出殯當天做了很多儀式,如上香、燒衣紙等,其實儀式進行時,我一直在心裡祈禱,求上主寬恕,請問我需要辦告解嗎?

天主的信仰強調的是信心,所求不一定答應。我應該怎樣向旁人解釋信天主和信其他號稱有求必應的信仰的分別?

我們堅信耶穌臨在於聖體內,所以我們在明恭聖體時朝拜祂,與祂傾訴。那我們可以用什麼簡單的方法幫助未認識這事實的人明白我們不是一班迷信的人對著祭台上的一塊麵餅又跪又拜?又如何幫助其他教友知道朝拜聖體的好?

請問祈禱一定要找個地方跪著、一定要畫十字聖號的嗎?工作經常在外、在大庭廣眾,似乎有點不便,留到回家才祈禱又怕忘記內容。一日內如果突然想跟天父談幾句,感謝祂/求祂,自己在心裡默禱也可以嗎?



音頻系列